網頁

星期一, 6月 19, 2017

月光下的魔笛

記得自己小時候剛剛接觸魔法題材的小說時,其實是很花時間閱讀的!因為腦海中能夠浮出來對應文章的畫面不多,想像力又不夠豐富,所以常常要讀讀停停、念完一個段落必須閉眼幻想情境,才有畫面產出。妙的是這門檻一旦過了之後,影像空間開啟、灌入腦海的各種素材,便如泉湧般停不下來!


一剛開始我絕想不到這個《月光下的魔笛》故事竟然會跟莫札特有關。樹屋主角傑克與安妮參加了行宮晚宴,然後碰上了一群動物!其中傑克與熊、沃夫與美洲豹的對峙令人捏了把冷汗。還好,神奇的魔笛解救了大家與動物們!然後這奇幻的故事便與音樂做了最巧妙地連結。

「為什麼所有人都在看這個小孩假裝彈琴?傑克不明白。接著,他發現一件驚人的事:沃夫在鍵盤上彈的簡單曲調。正是魔笛在花園裡吹奏出來的旋律。」讀到這裡我忽然一面起了雞皮疙瘩!另一面讚嘆作者筆下虛實轉換絕妙!

故事情節沒有多餘的詞藻誇飾,但十足地扣住了讀者的心弦!隨著安妮與傑克穿越時空,沿途風景還能引發許多聯想、學習舉一反三!這個樹屋神奇之處,不但能讓孩子們愛不釋手,並且單本、連續閱讀都有不同樂趣。


隨著傑克與安妮的所行之處 魔法故事串接知識領域、邏輯思考

我喜歡魔法,誰不是呢?但左腦似乎比較發達的小乖對於魔法題材的書籍卻不是那麼感興趣...

把鼻:你為什麼不是很喜歡看魔法的書?
小乖:沒有啊~
把鼻:哪裡沒有,在書店時你總是去翻心理測驗、要不就是偵探小說!
小乖:噢~那是因為我覺得動腦很有趣啊!
把鼻:看魔法題材的書也可以刺激你的想像力吧!
小乖:是沒錯啦!但我覺得那是小孩子讀的...
把鼻:蝦毀?小孩子讀的...哇昏倒~
小乖:也不是啦!就我現在反而喜歡推理咩~

然後某日下午,我把幾本《神奇樹屋系列》癱在沙發上準備細細品讀的時候,小乖隨手抓了一本回她桌上去,「把鼻借我看看噢~」她頭也沒回的告訴我;
當然好啊!我心裡想著嘴巴說著。

殊不知這套書我早預料會收藏,就是希望給小乖開開不同的眼界、讓他及早對於相關題材可以有所反應,沒想到想著想著數年過去,她稍微過了魔法啓蒙的年紀(霍格華滋七歲方可入學...)!不過這並不影響我們家閱讀好物的安排,小妮子看書速度可快得很~

把鼻:怎麼樣,念完的感覺如何?
小乖:不錯啊!我很喜歡魔法師梅林和樹屋的故事!只是...
把鼻:只是什麼?
小乖:只是有點短!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!
把鼻:這書總共有六套52本耶!只怕你沒時間看囉!
小乖:喔,那還有一個問題;
把鼻:甚麼?
小乖:我們沒有實際上看過樹屋對吧?
把鼻:噢!對齁~我們從來沒有討論過這個題材...
小乖:改天帶我去吧?

《神奇樹屋系列》共52本,中英雙語版,個人認為適合閱讀年齡層非常廣泛,由於中文字配上注音,已識字學齡幼童便可以在家長的帶領下閱讀,隨著傑克與安妮所行之處便可開啓歷史、地理、人物、文學等知識領域,透過精彩的故事鋪陳還能學習作文、體會文字之美;而稍微高年級的孩子閱讀後,可與家人或同學共享喜歡的橋段,是主角的喜怒哀樂還是時空交錯的安排,是人物刻劃還是神奇魔法,並且相互探討驚喜疑惑之處!甚至是英文學習…,這麼優質的套書實在值得收藏。

而且還有神奇樹屋小百科哩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