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星期四, 6月 15, 2017

找自己

有沒想過教養小孩與創業過程相似之處竟然是找自己?方才在捷運車廂上,環顧四周之下靈光乍現:『找自己』三個字重重地敲了一下腦袋!這些年我不是正在準備創業,就是創業當中;而當下那些重要時刻,我的寶貝女兒都在身邊!


開創事業需要以身作則,當父母也是。

十多年前第一次擔任部門主管,帶領團隊參加一年一度電腦資訊展,為期十天的展覽很是累人!然而當我發現組員開始出現遲到的狀況時,卻因為我自己做得也不好而引起對方質疑我的權威,然後便是一陣撻伐,代表這個組長並不是很稱職!那是我第一次遭遇帶隊挫折!

帶人要帶心,創業者領導團隊首重確定共同目標!
教育小孩並無共同目標,但仍須有效率的以身作則、建立一個正向的榜樣!從要求自己的過程中知道自己能力所及、優點缺點;

那麼找自己的過程中,持續不斷的問題是:自己在哪裡?從進公司們開始便要奉行顧客至上的教條!出門前就要把自己放在家裡。然而每天不間斷地工作超過16小時下來,到底自己還剩下多少?殘留多少?

自己其實一直都在!在你自己的『選擇』裡面;不是嗎?從第一刻選擇要創業開始,你的人生注定跟別人不一樣!從這個重大的選擇開始,你的每一個舉動、呼吸都跟你的選擇有關,都在過你自己想要的生活、都在追求你夢想、都在實現你的未來。除非這整個過程你都在懷疑!途中發生的阻礙讓你產生能力的懷疑、一路上碰到的人讓你感到失望,成績不斷地在削弱你的意志、遲遲不能獲利使你的鬥志退去......;

然而這些都是自己選的。就像是當個父母,孩子生下來除了養還要教!這是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!當父母的沒有怨天尤人的權利;做生意失敗了頂多賠錢,但做父母失敗將造成孩子一生幸福受到威脅!


找自己,是我能夠想過最棒的創業詮釋!這個Self-exploration, 自我探索的過程除了相當有記錄價值之外,也存在著留給後代傳承的不同意義!我期待這個陪伴孩子找尋自我的探索過程中,同步進行著我自己的自我探尋以及生命價值與意義的探尋,若干年以後,能夠含飴弄孫地說著引以為豪的故事,屬於我們家自己的生命故事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